close

  某小學的學生走下樓梯放學。20系統家具13年年底前,河南省將掛牌督導覆蓋所有中小學校。
  □東方今報西裝首席記者 趙媛/文 沈翔/圖
  亂收費、偷補課、學生作業留得多?找督學!昨日,記者從省教育廳獲悉,我省要求各地建立中小學校膠原蛋白責任督學掛牌督導制度。2013年年底前,我省中小學門前,都要掛上印有督學的姓名及聯繫方式的“督學牌”。
  【政策】年底前掛牌督導房屋二胎覆蓋所有中小學校
  我省要求,責任督學主要從在職或退休的校長、教師、科研人員和教育行政台北港式飲茶管理人員中遴選,兼顧小學、初中和高中各個學段。
  督學怎麼對學校進行監督?據瞭解,督學可採取隨機聽課、查閱資料、列席會議、座談走訪、問卷調查、校園巡視等方式進行經常性督導。督導結束後,督學要填寫督導記錄,將督導結果當場向學校反饋,並及時向教育督導部門提交。而每位督學,對每所學校實施經常性督導每月不得少於1次。
  另外,教育督導部門將按統一規格製作標牌,標明責任督學的姓名、照片、聯繫方式和督導事項,在校門顯著位置予以公佈。到時,家長對學校有意見,可以直接給督學打電話。
  【家長】問題反映督學管用嗎
  對於督學,不少家長持歡迎態度。
  “這是好事啊,對學校規範辦學也是一種督促。”家長路女士說,現在個別中小學校違規收費、亂補課等現象,“如果有一個負責任的督學,對學校進行監督,家長也會放心很多。”
  當然,也有擔心。
  “亂收費、擇校難、老師偷補課等都是教育頑疾,這些事給督學說管用嗎?”家長樊先生說,如果缺乏對督學的監督機制,學校私下“打點好”督學,這些問題反映了可能仍然不會有人管。
  【專家】督學也需要有人監督
  管得太寬,容易干涉學校“內政”;管得太少,又形同虛設。督學該怎麼成為督教的“第三隻眼”?
  “哪些是督學該做的,哪些不該做,必須清晰。”鄭州大學教育系教授王獻玲說,督學主要起到監督和督促的作用,幫助學校規範辦學,促進學校教學、管理各項工作的良性循環,真正的管理和整改還要靠教育行政部門來執行。
  “誰來督導督學也是個問題。對於督學,一方面要監督學校,另一方面也要接受大家監督。”王獻玲說,這主要由上級行政部門各級政府的教育督導室來執行,對督學也要進行考核,不合格即淘汰,這樣才能避免督學“形同虛設”。
  對此,我省規定,教育督導部門要建立責任督學考核制度,對責任督學履行職責、開展工作和完成任務情況進行考核。對年度考核稱職的督學,予以續聘。對存在玩忽職守、弄虛作假、濫用職權等行為,及發現重大問題未及時上報的,情節嚴重的取消督學資格。一鍵分享到【網絡編輯:鄭國鋒】【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2013年年底前 河南省將掛牌督導覆蓋所有中小學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qyjzdil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