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全國兩會臨近尾聲。今年被稱為中國全面深化改革的“元年”,歷時11天的兩會備受國內外輿論關註,77次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出現的“改革”凸顯了深化改革的主旋律。兩會上,“三個‘最嚴’保‘舌尖上的安全’”“向污染宣戰”“養老並軌”等民生熱詞,更是讓全體人民看到了過上好日子的希望。
  【熱詞一】
  三個“最嚴”保“舌尖上的安全”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嚴守法規和標準,用最嚴格的監管、最嚴厲的處罰、最嚴肅的問責,堅決治理餐桌上的污染,切實保障“舌尖上的安全”。代表委員和諸多網民都認為,這三個“最嚴”,體現了中國政府治理食品安全的決心。
  【熱詞二】向污染宣戰
  “我們要像對貧困宣戰一樣,堅決向污染宣戰。”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對於人民群眾的“心肺之患”予以了堅定的承諾。
  代表委員認為,向污染宣戰,是對解決“硬骨頭”問題立下的宣言書。在面對民生問題時,就必須堅決“宣戰”、“應戰”,體現政府的決心。建議政府、企業和社會各界共同發力,區域聯防聯治,強化監督問題,讓治理霧霾的硬措施得以真落實,打贏大氣污染防治的“攻堅戰”。
  【熱詞三】居住證制度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對未落戶的農業轉移人口,建立居住證制度。
  代表委員們認為,居住證制度將穩步推進城鎮基本公共服務常住人口全覆蓋,使農業轉移人口和城鎮居民共建共享城市現代文明。
  【熱詞四】“失信者黑名單”
  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指出,去年人民法院建立失信被執行人名單制度,實行公開曝光;對7.2萬名失信被執行人進行了信用懲戒,約20%的失信被執行人主動履行了義務。
  代表委員們認為,建立“失信者黑名單”舉措是加強社會誠信體系建設的強有力措施,對失信行為“出重拳、下猛藥”,必將讓失信行為無處藏身,使失信者寸步難行。
  【熱詞五】落實帶薪休假制度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要求,“落實帶薪休假制度”。
  全國政協常委、國家旅游局局長、全國假日辦主任邵琪偉說,制度難以落實,與我國現在發展的階段有關係,我們不要迴避這個問題。第一步推進肯定是依法依規落實,有條件的企業如果沒有落實,該補的工資要補。
  【熱詞六】
  擴大民營資本投資領域
  “在金融、石油、電力、鐵路、電信、資源開發、公用事業等領域,向非國有資本推出一批投資項目。”政府工作報告中說。
  代表委員們指出,激發民營資本活力,將為經濟發展提供有力支撐,種種“利好”也要最終轉化成老百姓看得見、摸得著的“蛋糕”。
  【熱詞七】養老並軌
  “雙軌制”一直備受百姓詬病,涉及約4000萬機關事業單位人員的養老並軌改革成為兩會期間討論焦點。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建立統一的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制度,完善與職工養老保險的銜接辦法,改革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制度。
  代表委員普遍認為,這體現了本屆政府的解決民生問題的宏觀治理新思路:增長與民生並重,效率與公平兼顧。
  【熱詞八】
  “寒門”如何也能出“貴子”
  今年的兩會上,“寒門”難出“貴子”問題引發關註。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貧困地區農村學生上重點高校人數要再增長10%以上,使更多農家子弟有升學機會”的政策提法引發關註。
  代表委員指出,這一承諾釋放了教育公平的積極信號,表明政府將積極撬動“寒門難出貴子”問題。並建議從推進教育資源均衡分配入手,給寒門學子一個公平的教育起點。同時還需要實現社會公平,保障寒門學子上學的機會公平、就業的過程公平。
  【熱詞九】醫患矛盾
  南京護士被打、潮州醫生被押游行……醫患矛盾近年來日益突出,如何構建和諧的醫患關係,更好地保衛醫患雙方的身心健康和家庭幸福,成為今年兩會上代表委員不斷追問的問題。
  代表委員們認為,應當清理醫院服務病人、治療、用藥方面“一切向錢看”的弊端,建立完善的醫療糾紛投訴平臺,從法律和制度層面嚴懲醫患暴力,完善第三方調解機制,幫助醫患雙方解決糾紛。
  本版文圖均據新華社
  (原標題:2014點擊兩會民生熱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qyjzdil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