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7日,經中韓兩國商定,437具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從韓國仁川機場開始轉運回國。28日,中韓雙方在沈陽舉行隆重的交接儀式。葉落歸根,這些曾在戰場上保家衛國浴血奮戰而又長眠於異國的烈士,終於在時隔60年之後踏上了回家之路,在清明節前夕重新回到祖國的懷抱,這對廣大志願軍老戰士和烈士遺屬是極大的心靈安慰。
  近年來,中韓兩國的戰略溝通日益順暢,政治互信進一步加強,這次志願軍烈士遺骸順利遷回國內安葬,體現了兩國多領域密切合作的良好關係。抗美援朝戰爭期間,志願軍將士面對世界上最強大的對手,以英勇無畏的戰鬥精神和靈活的戰略戰術,取得了令世界震驚的輝煌戰績,也有十餘萬中華優秀兒女為國捐軀,這些志願軍烈士絕大多數安葬於朝鮮。由於作戰區域變動的緣故,也有相當數量的烈士遺體在戰時就地掩埋而留在停戰線以南地區。停戰談判期間,韓國方面共交還志願軍烈士遺體1萬多具,此後就陸續歸還部分烈士遺骸,均安葬於朝鮮。近年來,韓國在搜尋本國及美軍戰爭陣亡者遺骸的過程中,又陸續發現了一些中朝軍隊的陣亡者遺骸。1996年6月,韓國將這些遺骸暫時安葬在韓國京畿道坡州市郊外的“朝鮮中國軍人墓地”,併進行了妥善管理。
  韓國政府為戰爭期間的敵國士兵建立公墓,體現了《日內瓦協定》所倡導的人道主義精神,這也是國際通行的做法。2013年6月,來華訪問的韓國總統樸槿惠在會見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時表示,韓國準備送還坡州墓地的中國軍人遺骸。中國政府迅速做出回應,兩國相關部門密切合作,在較短時間內先後完成了志願軍烈士遺骸歸的起掘、乾燥、鑒別、遺骸遺物分類整理記錄、遺骸裝殮等工作。今天,在人們的期盼下,437具志願軍烈士遺骸終於踏上了回家之路。這次在韓志願軍烈士遺骸順利遷回國內,也反映了近年來黨和國家對烈士褒揚工作的高度重視。
  據民政部統計,我國境外烈士墓主要分佈在朝鮮、越南、老撾、坦桑尼亞等多個國家,建有烈士陵園等設施100餘處,其中在朝鮮就有60餘處。改革開放以來,隨著中國綜合國力的增強,加強境外烈士墓地的保護,妥善解決烈士家屬赴國外祭掃等問題,逐步得到國家和有關部門的重視。2011年8月1日施行的新《烈士褒揚條例》中首次明確規定:位於境外的中國烈士紀念設施的保護,由國務院民政部門會同外交部等有關部門辦理。為了做好這項工作,成立了由民政部、外交部、財政部、解放軍總政治部等相關部門參加的領導小組,建立了境外烈士紀念設施保護管理工作機制,制定了相應的保護管理實施規劃,進行大量艱苦細緻的工作,已基本完成了境外烈士紀念設施保護現狀的調查摸底工作。中朝兩國也加強合作,加大了在朝志願軍烈士墓的修繕維護力度。2012年10月24日,位於朝鮮平安南道檜倉郡的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陵園改建工程竣工。2013年7月30日,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赴檜倉志願軍烈士陵園憑吊,緬懷志願軍烈士們的豐功偉績,體現中朝兩國傳統友誼。2014年,由民政部牽頭,在朝志願軍烈士紀念設施修繕工程已經正式啟動。這項工程完成後,分佈在朝鮮的60餘處烈士墓地和紀念設施將更加整潔、莊嚴、肅穆。
  善待和厚待那些為國捐軀、長眠境外的烈士,是一個大國應有的責任。這既是對英烈和他們親人最好的心靈安慰,更是弘揚英雄主義精神、激發全體民眾愛國熱情的最有效途徑。葉落歸根,英雄回家。歷史將記住這一天!
  (王志軍,中國人民解放軍國防大學戰略教研部副教授,海外網特約評論員)
  海外網評論頻道原創,轉載請註明來源海外網(www.haiwainet.cn),否則將追究法律責任。
(編輯:SN0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qyjzdil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