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報訊(記者 鞏崢)今年,本市將安排平原造林35萬畝。較之往年最大的亮點是,造林的同時將最大程度還原本市的濕地生態,培育2.5萬畝濕地森林,為京城增添強勁“綠肺”。這是日前記者從市人代會新聞發佈會上獲悉的。
  前年開始,本市大力推廣平原造林。今年35萬畝的任務完成後,北京平原地區將共計增加百萬畝林木。
  今年的樹種在哪兒?市園林綠化局新聞發言人強健介紹說,按照把樹種在最顯眼、改善城市空氣質量效果最顯著地方的要求,優先利用拆遷騰退地、廢棄砂石坑、荒灘荒地和廢棄魚池坑塘藕地。
  利用廢棄魚池、坑塘藕地就是建設濕地森林的途徑之一。強健介紹說,在這些地帶,植樹的同時還可科學地還原水生植被,豐富生物物種多樣性,使森林“升級”為濕地森林,生態系統更加複雜,對大自然的調節作用也就越好。
  今年,本市在平原造林的同時,將在平谷城北、房山長陽、房山小清河、大興長子營及通州低效坑塘、藕地聚集的地帶,建設濕地森林,共計2.5萬畝。還將在濕地森林中鋪設木棧道等親水設施,使得市民可以近距離親近大自然。
  強健介紹說,目前,本市已有濕地總面積5.14萬公頃,占市國土面積的3.13%。其中,河流、沼澤等天然濕地2.38萬公頃;蓄水區、水塘、灌溉溝渠、水田等人工濕地2.76萬公頃。這些濕地為本市生態環境的改善提供了重要支撐,因而需要倍加愛護。加大力度還原濕地之外,截至目前,本市還建立了野鴨湖、漢石橋等6個濕地自然保護區,總面積2.11萬公頃。
  相關鏈接
  今年平原造林12處重點
  今年平原造林工程,將著力打造“兩園、兩線、三帶、五區”12處重點。
  兩線:
  1.圍繞APEC會議和南水北調全線貫通蓄水,全力實施京承高速、機場南線、雁棲聯絡線兩側綠化帶加寬加厚和景觀提升工程,完成綠化1.4萬畝。
  2.加快推進集森林、濕地、綠道等多功能為一體的南水北調幹線-京密引水渠兩側森林區域建設,實施綠化1.2萬畝,建設綠道105公里。
  兩園:
  1.繼續推進東郊森林公園建設,進一步落實規劃、擴大規模,提高水平、完善設施,實施綠化1.1萬畝。
  2.啟動實施青龍湖森林公園建設,實施綠化0.7萬畝。
  三帶:
  繼續推進永定河、潮白河、北運河三條綠帶建設,實施綠化3.7萬畝。
  五區:
  在北京新機場周邊、延慶世博園周圍、昌平西部風沙危害區、密雲大沙河風沙危害區、順義舞彩淺山等重點區域實施造林9.8萬畝。  (原標題:本市今年培育2.5萬畝濕地森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qyjzdil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