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德國政府10日宣佈,德方要求美國情報機構駐德國大使館代表離開德國,原因是美國在德國從事情報搜集活動。對此,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薩基10日拒絕發表評論。
  系70年間罕見不友善行為
  德國政府發言人賽貝特發表聲明說:“美國情報機構駐德國大使館代表被要求離開德國。”他還表示,為評估近來發生的疑似美情報機構間諜事件及近幾個月來,美情報機構在德境內的活動,德國聯邦議院已成立特別調查委員會。
  斯諾登去年曝光美國在德國搜集情報乃至監聽德國總理默克爾的手機通信。本月,又曝出兩起德國人涉嫌向美方提供情報事件。4日,德國聯邦情報機構一名低級別雇員因涉嫌向美國中情局提供情報被捕;9日,德國國防部一名雇員也因“涉諜”受到調查。
  德新社稱,二戰以來德國從未驅逐過美國外交官。驅逐美國駐德情報主管是這兩個盟國近70年間“史無前例的不友善外交行為”。
  未經正式外交程序驅逐
  儘管如此,德方還是給美方留了面子。德新社援引一些消息人士的話報道,德國可能只是要求這名中央情報局官員離境,而不會通過正式外交程序宣佈他為不受歡迎的人並予以驅逐。
  德國總理默克爾10日在柏林會晤摩爾多瓦總理後,不點名批評美國“對盟友搞間諜活動是浪費精力”、“目光短淺”。
  按照德國內政部長托馬斯·德邁齊埃的說法,德國沒有重要秘密泄露,美國通過“間諜”獲得的信息價值“可笑”,引發的政治後果卻非常嚴重。
  德美情報合作降至最低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薩基10日拒絕就這一事件發表評論。
  德國外長施泰因邁爾11日說,德國的決定正確。他將於本周末與美國國務卿克裡會面。
  德國政府發言人賽貝特11日表示,自德國要求美國情報機構代表離開後,默克爾與美國總統奧巴馬一直沒有通話。
  美國針對德國的新一輪間諜案曝光後,默克爾因面臨輿論壓力不得不作出回應。德國媒體報道,默克爾已下令情報部門與美方合作降至最低限度。
  □分析
  1德美為何間諜風波頻出?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歐洲部主任崔洪建介紹說,因為德美兩國是親密的盟友關係,兩國的情報部門長期以來相互協作,共同分享情報和共事。這種協作關係為美國策反德國的情報人員提供了便利。
  2德國最終想要什麼結果?
  崔洪建說,德國實際上一直想從美國討一個說法,讓美國確認他們的盟友關係,達成一種無間諜協議。換句話說,就是雙方的間諜或情報人員都不針對對方進行這種情報搜集和探索的工作。但是,這個提議被美國拒絕了。
  3德美間諜風波將如何發展?
  崔洪建指出,間諜風波的直接影響是德美之間的互信下降。如果美國保持強硬,那麼今後很長一段時間德美情報合作將陷入低潮。德國會更獨立地發展自己的情報系統。這可能會影響德美其他方面的合作。據新華社央廣  (原標題:德國要求美駐德情報主管離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qyjzdil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