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6日,2014年德州市考錄公務員第一批擬錄用人員公示結束,畢業於山東技師學院的張明衛正式成為一名鄉鎮公務員。與15日上崗的淄博技校生楊瑩一起,成為山東省首批考取公務員的技校生。除了往年規定的研究生、本科、專科學歷外,今年,山東首次探索從優秀工人中考錄基層公務員,允許高級技工學校(技師學院)高級班畢業生報考鄉鎮公務員。(10月17日《齊魯晚報》)
  “技工”能夠報考公務員,首先打破了“唯文憑論”,讓有管理能力與服務水平的人,走上公共服務的崗位。願意從事公共服務、喜歡做一名公務員並非壞事,公務員錄用系統理應敞開懷抱,盡可能地將既熱心服務又有能力的人才攬入懷中,但是長期以來,許多地方將技校生排除在外,無形中就剝奪了技校生從事公務員職業的權利。
  文憑不等於水平,更不等於服務民眾、管理社會的水平。作為管理與服務人員,公務員需要熱心,需要耐心細緻,需要創新思維,而這一切都與文憑關係不大。尤其是基層公務員,主要任務是為民眾服務,即便有高深的學歷,也派不上用場。如果學術水平較高,喜歡鑽研,倒不如去從事研究工作而不要躋身公務員。
  在美國,高中生、富商都可以做公務員,只要積極能幹,轄區內的居民又樂意選你,你就可以過一把“公務員癮”。當然,如果服務不積極不熱情,損害居民利益,大家就會毫不客氣地摘掉你頭上的“烏紗”。人們關心的只是你有沒有服務能力和服務水平,沒有誰去看你的文憑。從這個角度說,山東省有兩位技工進入公務員隊伍,是一種進步。
  必須看到,技校生能夠報考公務員只是山東省的規定,並且局限在高級技工學校(技師學院)高級班畢業生,報考的崗位也只能是鄉鎮公務員。條件仍然十分苛刻,有必要進一步放鬆條件,擴大報考人員的範圍。
  文/曲徵
  
  (辣味時評,一掃就行!歡迎各位親愛的作者關註紅辣椒評論官方微信!同時官方微信平臺將不斷推薦展示優秀作者!)  (原標題:“技工”成為公務員是一種進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qyjzdil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