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就在無錫市人口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回應因“千方百計聯繫不到張藝謀”調查未果時,某著名娛樂公司總裁在微博上曬出與大導演徐克共同探班張藝謀的照片,令網友“驚詫”。從“全民猜想”到“全民尋人”,已逾半年遲遲未果的“張藝謀涉嫌超生”事件,透出的是執法的缺位和公眾的無奈。
  一位中國公民有沒有超生,是否涉嫌非婚生子,對相關部門而言絕非技術性難題。計劃生育政策在我國已經實施30多年,相關部門對查處超生有的是經驗,多的是辦法。即便真的聯繫不上本人,通過調閱戶籍資料,查找民政檔案,或是走訪街坊親友,都能知其一二。一句“找不見”就敷衍了事,不僅損傷政府公信力,更是對社會公平的透支。
  計劃生育事關百姓切身利益和社會公平正義,其嚴肅性不容損傷。國家衛生計生委近日針對“單獨兩孩”政策鄭重重申“計劃生育基本國策必須長期堅持,必須常抓不懈,對違法生育的,要依法依紀予以處理”,就是強調計劃生育政策的嚴格執法和一視同仁。然而再密集的表態、再嚴厲的措辭,也經不起一起消極執法對法律權威的消弭和損傷。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是社會的起碼準則。越是名人違規違法,越是輿論關註、影響惡劣,就越要嚴格執法、及時查處。任輿論沸騰而不急不忙、不督不查,是漠視群眾意見,更是行政不作為。摘編自新華社11月23日電文/李鵬張建  (原標題:是找不到還是不願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qyjzdil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